Sunday, October 18, 2009

Extracts from 陈慧画传 - 我与陈慧

我与陈慧 - 老伴,王平凡



“来过我家的同事,朋友都知道,我家没有一件象样的家具。除了大量书籍外,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,按说我们老了,收入也还可以,孩子们多次要为我们请保姆,可都被老伴拒绝了,一直到这次病重住院的前一天,她都是自己料理家务,自己洗衣做饭,一天也没停止劳作。每当想起这点我就感到十分愧疚,是我对她照顾不够,使她积劳成疾先我而去,令我不胜伤感。

“陈慧去世后,孩子们整理她的衣物看到,几十年来她居然没为自己买过一件衣服,新加坡亲友和孩子们送的衣服都整整齐齐的叠放在柜子里。日常用品也是尽可能地节省,脸盆漏了自己用牙膏皮补上,墩布都是用破旧衣服自己绑,一次又一次的更换。她去超市购物,出门访友,到部里听报告,甚至到医院看病都不从打车,为次孩子们说过多次,但始终没能改变她节俭的生活习惯。”



王平凡与陈慧合照,50年代初

No comments: